以下的每一個字

全部都是芹寫的電影理論與批評的期末報告



芹拿到非常高的分數喔


《90多分》



精神分析理論 Psychoanalysis

 

歷史起源:

 

十九世紀中葉的德國,心理學成為一個獨立的科學,被定義成「分析一般人的意識」,從各個感覺器官是如何運作及組成瞭解意識的成份與結構;另一方面卻認為意識不應是被動的組成結構,而應是一個主動運作的歷程,是一個整體性不可分割的經驗。而佛洛依德以一個全然不同的觀點攻擊傳統心理學對意識的定義,提出了「冰山理論」;他用自由聯想的方法發展了潛意識並提出了第一個瞭解人格的理論。1

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

 

1.奧地利維也納精神科醫師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

  ‧他對歇斯底里症非常有興趣,1880年代開始,佛洛依德他遠赴法國學習。

    (什麼叫做歇斯底里症

 

    就是身體與心理無法協調的狀態,神經性的症狀會在身體表現出來。

 

    亦即身心症,又稱精神官能症)

 

  ‧精神分析又叫做第二符號學

  ‧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他在1900寫了夢的解析─

    精神裝置可以分成3種層次:

a 意識 consciousness 人類活在現實的世界當中的精神狀態,可以理性的思考。例如:此刻的我們

b 前意識 preconsciousness:透過簡淨的作用而達到監督與管理欲望越過而達於意識的層面,它阻擋了潛意識;換句話說前意識 preconsciousness 有檢查、監控與禁止的功能,是一個篩選的作用,相當於「閥」的功能。

c  潛意識 unsciousness:因為壓抑或是抑制而遺留的欲望。

‧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,例如:有人喜歡裸體睡覺。

‧潛意識可以追溯到童年的經驗;潛意識受到生物生理支配,也是快樂、愉悅的源頭。

補充(happy:心理層面   pleasure:感官的愉悅

 

     例如 看電影 帶給我們的是pleasure感官的愉悅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 網路資料 心靈服務網http://psyserv.sytes.net/mentalhealth/freud.htm

 

 

 

 

2.Freud 又寫了一本書 自我與本我

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他將人分成3個同心圓,下圖為範例。

2

本我id: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—我們最為原始,屬滿足需求的思緒

自我ego:處於協調id與超我superego

是人的意識層面,使人能夠適應現實的社會,受到現實的支配,本我是存於原始需求與道德/倫理信念之間,以為平衡;健康的自我具適應現實的能力,以涵納本我與超我的方式,與外在世界互動。

例如:當我們想裸體時,會被自我ego阻止。

(人在潛意識中,可以回到本我id)

超我superego:社會道德、規範的崇高理想、標準的準則,代表社會引發生成的良心,以道德及倫理思想反制本我。

有一點像是preconsciousness,有檢查、監控、與禁止的功能。

 

3.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夢的概念:

他透過200多個臨床實驗真實病例研究,將夢的作用分成2種。

a 顯夢manifest dream-content

有非常清楚的內容,是一種移置作用(displacement),透過部份來代表全體

b 隱夢latent dream-thought:隱晦的思想

‧佛洛伊德認為顯夢是夢的表面形式,像經過扭曲與偽裝的「密碼」,以表現隱夢。3

-----------------

2 網路資料 心靈服務網http://cwx.prenhall.com/bookbind/pubbooks/morris2/chapter11/medialib/summary/SMO444FA.GIF

 

3 維基百科 佛洛伊德

電影的精神分析

夢與電影有關

1.黑暗的電影院的觀影環境很像是在夢中。

2.心理的機制透過光影身體生化心理作用而逐漸完成,恍若在夢中。

3.具有凝縮與移置的作用。

4.電影使人回到潛意識 unsciousness的狀態,極度的圓滿與自戀。

 

為什麼我們喜愛看電影?

 

因為在本我id裡面完成了ideal id  &  ideal ego

 

我們去看電影,我們是在做一場夢,因為夢使人不斷的回到潛意識 unsciousness

 

 

電影與精神分析 Film and Psychoanalysis

 

 

  依據奧地利維也納精神科醫師佛洛依德(SigmundFreud)的研究:

因為恐懼症狀存在於神經,焦慮型的歇斯底里症源於沒有理由的焦慮,並無任何的連結對象。

  當移置恐懼於某一對象上面,發生於身心無法協調,導致被壓抑的欲望無法宣洩,大量的欲望集中於某一個固定的對象上面。

例如:a 強迫症患者會一直不停的洗手,他們的原欲無法得到解放。

 

     b 幽閉恐懼症

     c 廣場恐懼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1.尚路易

電影機器理論:

  大部份的電影都是在追求文藝復興古典主義的透視法,有3度空間,沒有考慮到電影本身具有意識形態,給予觀眾一個全知的誤導,好像觀眾會知道所有的事情,將觀眾當成意義的中心來源。

  這是錯誤的,所以他發明了一種基本電影形式的方法,他將電影攝影機透過物理的光學作用,電影透過場面調度、構圖、攝影、各種視覺技巧、多重的觀點 

,預設了一個已經存在環境,來建構一個主體觀眾的環境。

  電影具有鮮艷的主體的現象,觀眾是由電影來建購,觀眾並非意義中心的來源

,電影不可能讓觀眾是全知的狀態,電影的文本才是意義的來源,所有的時間與空間的規範,都是由電影來創作,觀眾受到電影文本的召喚。

EX:我們去看電影時,電影的劇情、結局已是固定,不會更改。

 

 

電影機器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spc77 的頭像
    xspc77

    xsPC

    xspc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